我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10月24日,上海清算所、黄浦区联合举办的“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沙龙——黄浦区大型企业发行人专场”在上海清算所成功举行。
    为落实杨雄市长今年8月调研上海清算所时指出的“准确把握金融机构和企业需求,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和专业服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等要求,上海清算所与上海市金融办共同推动,采取各区金融办、部委局等与上海清算所联合举办的形式,创新搭建政府、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金融机构、企业各方对接和沟通交流机制,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和上海国际金融、经济、贸易、航运中心建设。本次沙龙是上海清算所系列沙龙的第一期。
    本次沙龙由黄浦区与上海清算所共同主办,黄浦区、徐汇区和奉贤区17家企业代表以及浦发银行、交通银行投行相关负责人参加,是服务大型企业发行人,开展发行人、投资者普及教育的一个积极开端。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严赟华处长、黄浦区吴成副区长、黄浦区金融办江锡洲主任出席沙龙。
    上海市金融办严赟华处长表示,上海市政府、市金融办始终高度重视发挥上海清算所等金融基础设施作用,随着上海清算所的不断努力及其创新产品登记托管平台持续发挥作用,上海落实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已经逐步实现到2015年基本确立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的发展目标,特别是上海的债券发行登记托管要素市场进一步完善,已经基本确立了全国企业信用类债券登记托管中心的地位,从今年上半年数据看,上海清算所登记债券2.47万亿元、同比增长92.78%,分别占全国全部债券和全国企业信用类债券新增发行量的44.34%和75.21%。他指出,作为全国企业信用类债券登记托管中心,上海清算所要继续发挥自身作用,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服务企业直接融资规模的扩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通过举办更多的沙龙、培训和讲座等普及金融知识,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上海本市企业积极参与和利用上海清算所的平台,充分发挥本市企业与清算所距离近、信息沟通便利等优势,深入了解各类产品特征和相关制度要求,推动和规范企业通过直接融资,助力上海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黄浦区金融办江锡洲主任表示,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一城一带”的建设是一项重要内容,黄浦区作为“外滩金融集聚带”的承载,希望通过本次沙龙进一步完善政企及金融机构与企业间的沟通机制,搭建金融机构、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通过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企业面对面沟通,让机构、企业更好地了解黄浦区政府的政策,也让金融机构更好地掌握金融集聚带内企业的基本情况与基本需求,更有针对性的开展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更好推进外滩金融集聚带内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协同发展。
    上海清算所李瑞勇副总经理表示,落实国务院、上海市与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和推进上海加快发展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精神和相关要求,在上海市和黄浦区等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上海清算所持续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央对手清算和托管结算业务发展迅速。在托管结算业务方面,以债务融资工具为主的各类创新产品均集中在上海清算所登记托管,目前各类债券托管余额达到4.85万亿,并依托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为市场提供招标发行服务;贴近市场、积极创新、主动服务,增强对各类发行人、承销商、各类投资人群体的服务方式和服务水平,推动上海成为全国企业信用类债券托管结算中心,促进上海金融市场体系的完善发展。今后,上海清算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上海市与人民银行的相关要求,继续以创新、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发挥基础设施功能,回馈各方对上海清算所的支持。
    本次沙龙上,上海清算所、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对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交易结算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有关案例进行了分析。企业与会人员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表示通过本次沙龙,进一步熟悉了解了债务融资工具的特征、有关要求及优势等,将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持续加强与上海清算所及主承销商的沟通交流,更好利用相关工具支持企业发展。
    今后,上海清算所将继续通过系列沙龙活动方式,积极邀请政府、市场主体共同探讨推进金融创新和促进实体经济快速稳妥发展的新想法、新思路,沙龙主题将涵盖债券、外汇、衍生品、大宗商品等多个市场热点领域,进一步发挥上海清算所的平台作用,构建完善上海市(区)政府部门、市(区)内金融机构和市(区)内企业的联络沟通机制,推动市(区)内相关机构对金融市场相关产品和工具的熟悉和利用,进一步扩大上海金融市场的辐射聚集效应,更好服务上海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