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现货清算业务介绍 Commodity Clearing Net(CCNet)

一、概述

宗商品现货清算业务,即大宗商品清算通,是上海清算所顺应实体经济产业改革升级的需求,充分发挥金融基础设施功能,利用银行间市场风控和清算的优势及积累的经验,精准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该业务中,上海清算所对接合规、优质大宗商品现货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现货平台),会同现货清算成员(即银行)为实体企业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提供大额实时、跨行跨境、规范高效的资金清算结算服务。现货平台及其合作仓储机构保障货物的真实性、有效性及归属;上海清算所及现货清算成员保障资金清算和支付规范高效;上海清算所会同相关合作机构,在确保货、款皆足额的前提下,完成钱货实时对付。

大宗商品清算通于2021年3月试运行推出,4月正式推出,自上线以来,参与业务的实体企业逐渐增加,业务量稳健增长,获得市场广泛好评和高度认可。2021年8月,大宗商品清算通被纳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

二、业务模式

一)交易

实体企业线下自行或通过现货平台达成交易,通过现货平台发送成交数据至上海清算所。

(二)资金清算结算

上海清算所对接现货平台,实时接收实体企业通过现货平台发送的资金冻结、解冻、划转等指令,并会同现货清算成员提供逐笔、全额的资金清算结算服务。

(三)交

上海清算所会同现货平台等,为实体企业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完成钱货实时对付,支持双边交收和链式交收。

三、参与步骤

(一)与现货平台签订平台服务协议

(二)选定现货清算成员,开立人民币资金结算账户或使用已有账户,并与其签订相关协议

(三)通过现货平台向上海清算所申请交易商编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