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司介绍 > 公司简介

公司简介

    为落实G20国际承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策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战略,2009年11月28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清算所)正式成立。作为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国家金融基础设施,上海清算所是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第二家、亚洲第一家新设的中央对手清算机构,为银行间市场提供全方位的集中清算服务;是我国三家债券登记托管机构之一,提供全流程的债券发行登记托管结算服务。先后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市长质量奖、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金融机构。

    上海清算所同步推进清算和托管双支柱业务发展,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引入并持续拓展中央对手清算机制,规范建设风险管理机制,现已建立统一、专业的集中清算服务体系,覆盖债券、利率、外汇、信用及大宗商品五类产品;创新发展并不断完善债券发行登记托管结算服务,为金融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凭证类信用衍生品提供招标发行、登记托管、清算结算的一站式服务。2022年,清算业务规模552.6万亿元,债券发行规模31.3万亿元。截至2022年末,债券托管余额31.3万亿元。
    上海清算所是我国首家监管机构认定的合格中央对手方,率先获得欧盟司法辖区跨境监管认证,并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高度认可。上海清算所主动参与国际金融治理,推动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在上海发布“上海清算标准”,并被占全球市场业务规模95%以上的国际同业广泛应用;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创新推出“玉兰债”“债券通”等跨境业务,全力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双向开放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