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司介绍 > 业务介绍

上海清算所2016年业务概况

中央对手清算

    2016年,上海清算所创新推出3项中央对手清算业务:汇率衍生品市场,推出外汇期权中央对手清算业务;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推出上海碳配额远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试运行)和人民币电解铜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进一步强化了场外金融市场统一的中央对手清算服务体系。同时,完成利率互换、标准债券远期的代理清算、外汇清算时段延长等多项业务功能优化,进一步提升市场参与程度,服务市场更好发展。2016年,上海清算所清算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全年清算业务总量579.2万笔、清算金额219.4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8%74%,中央对手清算479.8万笔、清算金额65.4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0%55%;非中央对手清算99.4万笔、清算金额154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5%84%。其中,债券净额清算4.15万亿元,同比增长77%,利率衍生品中央对手清算9.8万亿元,同比增长21%,外汇中央对手清算7.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1%,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中央对手清算0.29万亿元,同比增长328%

 

登记托管与清算结算

    上海清算所作为我国金融市场中央证券存管机构之一,为我国债券市场提供招标发行、登记托管、清算结算、信息披露和付息兑付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聚焦银行间市场创新金融产品,上海清算所为公司信用债券、金融机构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结构性产品等10余种产品提供登记托管和清算结算服务。2016年,上海清算所托管产品种类进一步多样化:47日完成首只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协合风电投资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登记托管,持续拓展绿色产业融资渠道;621日完成首只信托结构资产支持票据——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信托资产支持票据的登记托管服务,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92日完成我国首单特别提款权(SDR)债券——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2016年第一期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的登记确权,助力人民币国际化;923日正式推出自贸区债券柜台业务,为区内、境外投资人提供资产配置新渠道;截至2016年末,共完成上海、杭州等四个城市11只、347.14亿公积金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登记托管服务,服务盘活存量资产。同时,上海清算所持续优化登记托管操作流程,做好岗位风险排查与稽核,定期梳理业务系统权限和操作手册,保证安全生产;持续开展集中培训,强化安全意识和操作处理能力,做好业务监测,及时监控、跟踪和报告业务运营情况,定期开展风险排查,及时更新应急预案,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市场机构召开债券应急交易结算座谈会,向160家机构开展应急交易结算情况调查,不断优化市场服务,全力确保安全平稳运行。2016年,上海清算所新增登记托管产品2.09万只、18.35万亿元;兑付本金14.58万亿元;期末托管余额1.51万只、14.42万亿元;新增登记托管、兑付本金与托管余额同比分别增长64%127%39%;披露发行、兑付及存续期信息4万余份;共办理债券全额逐笔清算153.98万亿元,其中,现券39.96万笔、41.43万亿元,回购55.05万笔、108.13万亿元。2016年,上海清算所债券回购交易中,质押式回购44.80万笔、99.08万亿元;买断式回购10.25万笔、9.05万亿元。

 

国际交往

    2016年,上海清算所继续践行“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路线,国际交往取得了历史突破性成果:成功推动CCP12注册落户上海、跨境监管协调和全球监管评估获得国际认可、伦敦办事处成功注册等,显著提升公司国际化水平和地位,全力服务提升我国金融市场的国际竞争软实力。上海清算所扎实做好国际交往工作,拜访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伦敦金融城、德交所等国际机构30余次,并陆续与明讯银行、加拿大TMX集团、俄罗斯国家结算存管局(NSD)、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和伦敦清算所集团(LCH)签署合作备忘录,实现信息有效沟通和分享,积极扩展合作深度和广度,共同探索国内外金融市场发展新机遇。上海清算所组织参加了19次境外会议和业务合作讨论等,包括:中英金融服务峰会、期货期权世界(FOW)组织的衍生品世界亚洲会议、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委员会(CPMI)与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组织的中央对手方韧性与恢复计划研讨会、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组织的国际银行营运研讨会年会(SIBOS)、芝联储第三届风险管理年会和美国期货业协会年会等,与国际监管机构、世界一流中央对手清算机构共同探讨前沿金融发展问题。作为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和亚太中央证券存管机构组织(ACG)成员,我公司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相关工作。2016年,参加ICMA全球年会及其主办的“G20峰会后中国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进一步融合”圆桌讨论,第20ACG年会和ACG交互培训研讨会。“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明确指出,“双方将联合推进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英方欢迎上海清算所于2017年在伦敦设立代表处的意向”。2016年底,上海清算所已完成伦敦办事处注册工作,第一时间落实对话成果,标志着公司国际化进程迈出了重要性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