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金融时报:凝共识促发展 汇合力谱新章 2020年上海清算所业务交流会成功举办

    在积极有序做好复工复产、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双线战役的重要时期,2020年上海清算所业务交流会于5月15日以现场和网络相结合的方式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及众多金融机构共200余位嘉宾参加会议。

    本次业务交流会围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党委统一决策部署,全面回顾总结2019年金融市场发展经验和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等工作成效,认真分析内外部复杂形势,并就进一步提升银行间市场竞争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展开了全面、深入的讨论交流。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总结回顾了近期人民银行抗击疫情的主要举措,并对上海清算所在此次抗疫过程中,有效发挥金融基础设施的中流砥柱作用,维护金融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大幅降费降低业务参与成本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还围绕构建市场化、法治化违约处置机制、推进落实资管新规、金融市场开放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贾宁分享了关于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和发展的思考,并提出建设开放、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需要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上海清算所要继续充分发挥中央对手清算机制在外汇市场风险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有力支持外汇市场长足发展。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对上海清算所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落实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方面开展的大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希望上海清算所持续发挥创新排头兵和风险管家的关键作用,为加快提高上海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提升资源配置能力贡献积极力量。

    中国工商银行执行委员会委员、高级业务总监熊燕表示,将与上海清算所积极构建高效安全的金融要素市场,努力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使命,共同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战略。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湛东升表示,将继续强化双方业务联动,坚持安全至上原则,服务市场稳定运行,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建设,推进多元化融资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精准高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国银行副行长孙煜表示,将积极支持上海清算所金融市场枢纽作用,共同推进我国债务资本市场建设,服务构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表示,上海清算所是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稳定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传导器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助推器,将深入合作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快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交通银行副行长周万阜表示,上海清算所为广大境内市场机构和境外投资者提供了安全稳健、较大容量、较高流动水平的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选择,将一道推动产品创新,支持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郑杨表示,将与上海清算所携手,围绕金融市场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在金融科技发展、金融产品创新、市场风险防控等领域深度合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贡献力量。

    链接:https://www.financialnews.com.cn/zq/zj/202005/t20200521_1913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