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金融时报:上海清算所成功为首单集合短期融资券提供发行登记服务

    2020年10月30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清算所)成功为首单集合短期融资券——“长三角科创企业2020年度第一期集合短期融资券”办理登记确权。本次集合的发行人为长江三角洲区域四家民营企业,分别是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分布于长江三角洲区域沪、苏、浙、皖等地,融资总金额5亿元,期限365天,利率3.3%。

    据悉,集合短期融资券采用多个主体共同使用同一联合发行人账户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模式,并在同一账户下进行登记托管。首单集合短期融资券试点还依托民企融资“第二支箭”,配套民企支持工具的创新应用,由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创新提供“交易型信用增进”,同时通过引入信用风险缓释合约(CRMA)交易安排,实现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和主承销商浦发银行的风险联动管理。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强调,应将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上海清算所一直以来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支持实体经济相关决策部署。本次支持多家民营企业集合短期融资券的成功试点,是上海清算所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民企支持工具助力民企债券融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四家发行人均属战略新兴产业细分行业龙头,首单集合短期融资券的成功试点为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丰富了内涵,有力推动了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上海清算所表示,下一步,上海清算所将继续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切实履行金融基础设施职责,继续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支持银行间市场产品创新,以专业、规范、高效的服务,进一步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模式,提升实体经济融资便利。

    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14342001_jrsb&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