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上海清算所双支柱业务联动再升级,标准债券远期实物交割顺利推出

    2021年11月24日,上海清算所与外汇交易中心联合推出标准债券远期实物交割机制,一方面作为中央对手方为标准债券远期实物交割合约提供集中清算服务,另一方面作为债券托管机构提供远期合约的到期实物交割服务,实现双支柱业务的联动升级。首批实物交割合约品种为2年期国开绿债标准债券远期实物交割合约和2年期、7年期农发债标准债券远期实物交割合约。合约上线交易首日,共清算实物交割合约12.2亿元,28家市场机构参与交易,包括中信证券、上海银行等清算会员和申万宏源证券、海通证券等代理客户,市场反响良好,系统运行平稳。
    标准债券远期是在银行间市场交易的,标的债券、交割日等产品要素标准化的债券远期合约。标准债券远期实物交割,是标准债券远期合约进入交割月份后,持有合约头寸的市场机构根据外汇交易中心和上海清算所发布的规则和流程转移合约标的物所有权,了结未平仓合约的方式。作为标准债券远期中央对手方和标的债券登记托管机构,上海清算所以集中清算系统和债券托管系统为载体,提供交割配对、交割确认、券款对付(DVP)、交割失败处理等全周期一站式交割结算服务。
    标准债券远期实物交割机制的推出对债券和远期市场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一是有利于提高标准债券远期交易活跃度和现券流动性,增强远期交易的价格发现能力;二是有利于完善现货和远期市场价格收敛机制,促使远期市场充分发挥价格晴雨表的作用;三是有利于提升参与者套保套利效率,助力搭建多样化的交易策略。
    近年来,上海清算所持续深耕利率衍生品市场,聚焦产品服务创新,致力于为市场参与者提供高效全面的风险管理服务。自标准债券远期业务推出以来,相继与外汇交易中心优化现金交割机制,推出报价机制,并在国开债的基础上增加以农发债为标的债券的标准债券远期合约。本次实物交割机制的推出,是上海清算所充分发挥中央对手清算和债券登记托管双支柱业务优势的一次创新实践,亦是对标国际国内不断优化产品体系的又一创新举措。作为现金交割机制的有效补充,实物交割机制将进一步满足市场机构的利率风险管理需求,充分发挥标准债券远期在一级承销发行和二级交易投资等应用场景中的作用,进而引导资源的有效配置,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新台阶,新起点,新征程。展望未来,上海清算所将继续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奋发新作为,不断深化利率衍生品发展与创新,与市场各方精诚合作,携手共进,进一步加强标准债券远期市场培育,创新产品种类,引领利率衍生品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背景下的发展新业态,持续发挥中央对手清算和债券登记托管双支柱联动优势,全力服务央行履职和金融市场发展,切实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