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上海清算所发布现金要约收购和置换业务操作须知,有力保障主动债务管理业务规范高效开展

    为提升银行间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支持现金要约收购、债券置换等发行人主动债务管理业务常态化开展,上海清算所于2022年5月9日发布《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现金要约收购业务操作须知》和《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置换业务操作须知》。两项操作须知基于交易商协会近期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置换业务指引(试行)》《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同意征集操作指引(试行)》等自律规则框架,并充分结合前期业务试点情况而制定。通过细化发行人、投资人及专业机构在标的债券锁定、资金划付及注销、新发债券登记等各环节业务流程及操作要求,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业务规则体系,保障发行人主动债务管理工具的稳妥有序落地,强化对投资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现金要约收购和置换是国际债券市场常见的发行人主动负债管理方式。现金要约收购可满足企业管理负债、降低融资成本、提振市场信心等需求,同时可作为处于经营困境企业债务重组的工具,助力其克服短期流动性困难。此外,债券发行人也可通过置换对债务的原有期限、利率等条款进行灵活调整,有效缓解自身流动性压力,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自2020年,上海清算所积极配合交易商协会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提供现金要约收购、置换试点服务,并深入调研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截至2022年4月底,上海清算所共支持10余家发行人顺利完成数十笔业务,涉及投资人近500家、债券面额数百亿元。
    下一步,上海清算所将继续在人民银行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债券市场深化改革的政策精神,聚焦金融基础设施功能提质升级,积极拓展和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行人主动债务管理工具,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