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上海清算所进一步提速ISIN编码申办业务,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

    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联合公告〔2022〕第4号(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相关要求,近期,上海清算所主动深化与同业机构合作,进一步提速面向发行人的国际证券识别码(International Securities Identification Number, ISIN)申请配发业务办理。
    ISIN编码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的证券编码标准,是全球通用、用于识别各个国家或地区证券的唯一代码。在证券跨境交易和结算领域,ISIN编码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金融市场国际化、标准化建设水平的最基础、最核心指标之一。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上海清算所2018年8月即实现了存续期产品ISIN编码申请配发全覆盖,并针对个性化需求债券建立了相应的优先保障渠道。2021年10月,上海清算所推出ISIN编码线上申请服务,极大便利了发行人在线申请、查看办理进度及结果。上海清算所本次携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证信息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同业机构、精诚合作,进一步提速ISIN编码申请配发业务办理,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更及时获取债券ISIN编码、更便利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提供了优质基础设施供给保障。上海清算所在ISIN编码申请配发业务处理规模、业务办理效率上的同业先进地位,更为突出、更加巩固。
    下一阶段,上海清算所将继续在中国人民银行领导下,聚焦提升金融基础设施服务质效,为包括金融债券、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券、同业存单、凭证类信用衍生品、熊猫债、玉兰债等各类债券产品发行人、投资者提供发行认购和投资流通等环节的充分便利,助力我国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双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