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7期清算所沙龙:大宗商品集中清算业务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专场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推广大宗商品集中清算业务,加强与市场参与机构的交流和沟通,促进业务稳步健康发展,上海清算所联合交通银行于2021616日成功举办第97期清算所沙龙:大宗商品集中清算业务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专场,来自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现货平台、银行等9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清算所副总经理汪洪波致辞,业务三部总经理张蕾主持。

汪洪波副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清算所通过发挥银行间市场风控和清算的优势,一直致力于构建我国场外大宗商品现货及衍生品集中清算统一平台,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后续将稳慎对接优质现货平台并拓展银行范围,逐步优化拓展平台功能,建成服务于产业链风险管理、套期保值、融资和定价需求的大宗商品综合服务体系。

   随后,交通银行发研部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2021年世界宏观经济与市场走向进行了详细解读,来自上海清算所、保税科技、上海有色网、山东大宗、交通银行的专家及业务人员围绕大宗商品集中清算业务情况及该业务在产业场景中的实际应用、现货平台基本情况、大宗商品现货清算代理服务等主题进行了介绍。期间,与会嘉宾还就清算通为实体企业提供短期融资的应用拓展、化工掉期业务机制优化建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交通银行金融机构部副总经理徐俊婷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并就交通银行与上海清算所的合作进行了展望。

下一步,上海清算所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规划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为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高我国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