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8期清算所沙龙:企业境外市场发债交流会--工商银行专场

为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切实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2021723日,上海清算所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联合举办了第98期清算所沙龙:“企业境外市场发债交流会”。立足新发展阶段,本次沙龙旨在面向企业发行人,介绍上海清算所“玉兰债”业务,共同探讨境外市场发债的新趋势,助力我国债券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

上海清算所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玉兰债”是上海清算所与欧洲清算银行合作推出的,便利中资发行人向国际市场发债融资的创新举措。两地金融基础设施通过相互连接,共同为境内发行人、国际投资者提供登记、托管和结算等服务,也有利于促进境内债券市场的监管政策、规则标准、中介服务等与国际债券市场对接,体现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时代意义。希望通过本次沙龙,进一步丰富“玉兰债”发行主体,为境外发债融资提供更多创新、便捷的路径选择。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投资银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商银行作为境内最早开展债券主承销业务的商业银行之一,不断拓展境内外市场,债券承销范围遍布全球,获得了各国发行人和投资者的普遍认可。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作为集团跨境业务的“出海口”,将继续与上海清算所保持密切业务合作,进一步服务实体企业,为境内外发行人提供高质量服务。

欧洲清算银行首席中国战略官陈莉、工银亚洲全球资本融资部债务资本市场主管陈嘉奇分别从微观的“玉兰债”业务运行情况和宏观的境外债务资本融资机遇与挑战两个角度,与在座机构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上海清算所、工商银行等就参会企业关注的发行投资流程、账户开立等问题进行了回应。下一步,上海清算所将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继续发挥金融基础设施枢纽作用,立足市场需求,不断优化“玉兰债”业务机制,探索多样化跨境合作模式,深化金融改革,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新一轮建设。

上海清算所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欧洲清算银行、工银亚洲业务专家等出席沙龙。与会嘉宾还包括来自锦江集团、临港集团、上港集团、东航产投、光明国际等5家企业代表。